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請回答1994(01-02)

請回答1994(01-02)
哥哥(垃圾)(鄭宇)/成娜靜(高雅拉)

《請回答1997》的姐妹作。
編劇對自己也太有自信了!
一般作品,會對框架、路線,有所更動,比較容易激出新火花。而本編劇並不,偏要在幾乎一模一樣的結構上讓觀眾感動!
女主角的爸媽完全沿用:演員、個性、職業,只不過由鄉下舉家搬到首爾,多了適應大城市上的問題。
只出現女主角的全名,其他五個男生都用綽號,因為編劇要觀眾再玩一次猜猜樂:老公是哪一個?
最主要的劇情:男主角和女主角一起長大,又幾乎都住在同一個家庭中,成天打打鬧鬧;再有,初戀。
對編劇,只有“敬佩”兩字。看了三集,感覺就是大千世界中類似家庭不同的味道,完全沒有抄襲、重複的乏味,讚!

由左至右:哥哥、三千浦、喜滋滋、海太、七峰
高雅拉,上一部戲要追溯到2008和尹繼尚合作的《你是誰》(這部戲我也很愛。台灣很昏到的翻譯成《幸福三小時》,好好奇會將2013玉澤演的《你是誰》翻成什麼樣?)她其實挺漂亮可愛,但卻不太有我的眼緣。
鄭宇,《最佳李純信》中憨直的麵包師,與高雅拉正相反,不太帥的一個,卻很欣賞,光他那傻笑就足夠了。
不知為什麼,堅稱“我已經二十歲了,”卻找了十個鐘頭才由警局回到住宿家庭的三千浦,一直讓我想到《愛情雨》中很拙的徐仁國。

媽媽超大份量的食物又來了!(家中有住宿生,媽媽更好發揮、更有說辭。)
一大簍麵線、一大桶湯汁、一大盆水煮蛋;海碗比臉盆還大,原本只有兩片的水煮蛋很豪氣的放一顆。越來越誇張,可不覺得煩,反覺更好笑(能想出這個,編劇也神了。)
爸爸生氣女兒不去看他的棒球,只迷籃球員。威脅著女兒若再去看籃球,就將她頭髮剪個狗啃似的!
這一招《請回答1997》時也用過,但這裡不靈了啦,因為女兒早就是這髮型嘍!(編劇就是要觀眾想起這個的吧?)

剛從鄉下搬來首爾才一個月,爸和哥震天價響的唱著卡拉OK,媽才警告完會被鄰居罵,立刻就有人按門鈴。
父子倆又超大聲的看著電視,媽應完門之後,直接將電視關掉,因為鄰居來抗議吵到她高三的兒子。
第三次,一見到門外又是鄰居大媽,媽的臉色都變了。爸威脅著想打人:鄰居兒子的耳朵也太好了!這次是不是要他們別洗衣服?急著追問一臉消沉的媽,“說什麼了?她要去報警嗎?”
“說下雨了,叫我們趕快收衣服…”
鄰居的好意,讓原先拉住激動父親的女兒慢慢合上嘴吧;爸爸石化呆愣;媽媽則走到廚房東翻西找想做點東西給鄰居送去!
眞眞就是已經在首爾住了五年的哥哥說的:首爾也是有好人的!
(前兩次真是他們太誇張,我要是鄰居也會去抗議。第三次的善意我應該不會想到,除非已經有交情,一般大城市並不這麼有人情味。)

哥哥是25歲的天才醫學院學生,綽號竟是“垃圾!”
喝到過期一星期的鮮奶,傻笑“難怪好像吃到什麼硬塊;”穿了五天未換的衣服,不覺異味或發癢;坐在煮熟的馬鈴薯上,屁股不覺得燙,還以為是蟲子…
對日常生活無知無覺的人,老是找眼鏡、找錢包;忘記穿襪子…媽媽和妹妹,總是在身後盯著他、吼著他。
而妹妹成娜靜是20歲的電機系新生,有潔癖似的,連抽屜中的巧克力棒都井井有條。

哥哥將媽媽要他拿去妹妹房間的內衣褲大剌剌的穿在她床上的玩偶身上;而她的報復就是將棉被下的他剝得精光,因為要拿衣服去洗!
這一段,不是夫妻情侶,是什麼?從頭到尾他只露個肩膀,可是超曖昧,臉紅心跳的程度可不輸限制級!

自己明明已經要遲到了,還不斷唸著討餅乾吃的妹妹,說吃餅乾不健康,衝出門又衝回來,丟了一大袋各式各樣餅乾在臥床的妹妹身前!(有求必應!有沒有看見她那得意的微笑?)
明知她喝了酒會咬人,還是任她攀上,直到她咬住自己嘴唇,才輕拍著要她放開!(他會不會是隱隱在期待著些什麼?)
她住院,他先奉上一杯她總在睡前要喝的熱牛奶,以及她之前討要的他女朋友送的錄音帶。拉上窗簾,脫下外套,上床,將她嬰兒似的摟在懷中,習慣性的輕拍著她入睡。(寵上天了,這!有時生病真的會特別幸福。)

“我有個哥哥!”蜷縮在哥哥懷中的成娜靜,內心獨白著。她小時候的夢想是和哥哥結婚;在哥哥死亡之後,哥哥的好朋友代替了哥哥守護著她。
“我有個哥哥!”卻沒有血緣關係。她抬眼偷覷著:“哥哥撫摸我的頭的手、哥哥的味道、哥哥的呼吸聲…哥哥明明沒有變,那天我卻覺得哥哥有點陌生…”
陌生的是她不知不覺轉變了的心情。
猜老公?不用猜吧?如果編劇沒有要故意耍詐,就是哥哥了呀!她都說這麼清楚了!
(可是一想到是親哥哥的死亡,才成全了她小時候的夢想,就又有點可怕。)

老是吵吵鬧鬧不合拍的三千浦和海太,因為同寢而培養出了革命感情。
第一次聯誼,帶著首爾女孩到肯德基,卻不會、更害怕點餐。機伶的海太先下手為強:你點餐,我付錢!
點了四份薯條、四份炸雞腿、四份沙拉就算了,三千浦計算著biscuit比司吉的份量:一人吃五個,5x4,就20個…
「你真小氣,一人起碼也得吃十個!」出錢的是大爺,海太非常豪氣的對店員說:40個!
哇咧,那兩盤比司吉,看著比媽媽做過的任何食物都嚇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