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步步驚心29 (下)

步步驚心29 ()
若曦調侃十三與年羹堯的齟齬。
十三坦蕩:「是年羹堯要與我不合!」他從來不想與別人爭,也不在乎別人的排擠;年羹堯的地位,是多年努力而來,他卻在賦閒十年之後,一切唾手可得,年羹堯的不服氣也是應當的。
若曦欣賞的看著十三的灑脫:年羹堯是當局者迷,不懂月盈則虧的道理,更加不了解雍正與十三深厚的兄弟情;年羹堯的失勢,早有伏筆。

十三玩笑:別這樣看我,皇兄會嫉妒!
雍正滿臉的抱歉與祈求
這兩人一鬧彆扭,竟是沒個了結。雍正眉頭從沒鬆開過,臉上一絲暖意也無;之前有她的養心殿,一下從天堂成了冰冷的地獄。
躲到舊居的若曦更是心頭鬱鬱,孤單單的發呆。
十三勸道:人間已經夠苦,若曦何苦讓自己唯一的感情還那麼淒苦?有些事,能放下就放下吧!硬是抽走她手中下意識緊握的茶杯,重重放在桌上。
她瞿然而驚;十三的言語,撬動了她的情感,十三的舉止,敲醒了她的意識。

雍正命人來接,她也就順勢回去;可見了他還是沒好氣,翹頭冷淡的坐在床沿。
「還在生氣啊?」他真的好委屈呀!「真的一點都不想我嗎?我一直都在想妳。」實話型的甜言蜜語。
她撇開頭,丟下一句:去找年妃。這是新仇(為十三)加舊恨(雍正因拉攏年羹堯而對年妃的寵)
百口莫辯的雍正根本是在求饒:我的好若曦,我真的不會哄人,妳就放過我吧!
“我的,”雍正在她面前,一逕自稱“我,”而非高高在上、距離無限的“朕!”

最厭煩詩書的若曦,竟能用雍正最喜歡的離騷與之對答,還肯定他正是離騷所描述愛民惜民的好皇帝。
雍正問:為什麼如此清楚離騷
心結稍化,開心了
因為好奇他為什麼那麼喜歡木蘭!
雍正再問:是什麼時候把這些都背下來的?
「不告訴你,不然你就該得意了!」這俏皮的不答之答,化解了僅剩的一絲不快,兩人額碰額相視甜笑。
(答案應該在十七集,四爺解了太子求婚之危,她拿出木蘭簪,自問:「四爺為什麼會喜歡木蘭呢?」再戴上簪子之時。)

十三真的很辛苦;夾在雍正和若曦之間,顧這看那,惟恐又出事,擔心感情再生變。
拐彎提醒忙於公事,沒注意到若曦用心準備茶點的雍正;抹角暗示沒看出雍正身體不適的若曦。
其實雍正約略知道自己的臂膀為何痠疼,可若曦堅持召太醫,他也不想太讓她擔心。果然,無大礙,可能是睡覺姿勢不良,為物所壓!
雍正一直忍著,可見到十三和她尷尬又了然的表情,終是笑了出來!十三跟著笑,她則匆匆收拾茶具,紅著臉逃走。
十三盼的,就是這種合諧甜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