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愛神(上):最適合你的人,也許就在身邊!(大陸)



愛神():最適合你的人,也許就在身邊!(大陸)
司松(鍾漢良)\貝兒(王子文)  2013

超極淡、超級輕,完全沒有驚濤駭浪、高潮起伏,卻深得我心,馬上想看第二遍,將前面的一些糾葛釐清。
鏡頭不斷重複:從上班族貝兒的角度,從牙醫司松的視線,再來是將兩人看到的片斷及狹隘延展、拉遠,整合成完美的故事。
人物完全牽連:貝兒身邊的朋友同事,與司松的人際關係串起,原來兩人早早生活在同一個世界。(想像一下韓劇裡最喜歡畫的人物關係圖,挺有趣的。)
尋尋覓覓的都會真情:「最適合你的人,也許就在身邊!」

主題曲是胡楊林、鍾漢良合唱的《愛神》,好聽。
而其中一首插曲,王若琳的《Let’s Start from Here》,一直很愛。(這裡的歌詞是跳著的,我只揀我需要的)
「帥,一般人都這麼說。」是帥呀!
We just got lost, somewhere along the way. 一路走來,難免迷失;
Let's start from here, lose the past;
讓我們遺忘過去,從這裡開始。
Let's take this chance don't think too deep,
把握眼前機會,不要憂慮太深
Of all those promises we couldn’t seem to keep. 那些承諾可能無法實現
I don't care where we go, let's start from here 不管能走到哪,讓我們從此刻開始!

「一直在尋找奇蹟,一直在找對的人,然後對他說,我找到你…」
第一段是貝兒表錯情、會錯意以及缺那麼臨門一腳的愛情。

足球隊長在贏得冠軍賽後,拿出自己設計的婚禮請柬,喜孜孜的徵求粉絲會長貝兒的意見。
一向暗戀明喜、開心得小鹿亂撞的貝兒,口中喃喃的嗔道「不會太快了嗎?」手已經忍不住翻開請柬,新娘“胖金蓮?”哪兒冒出來的這號人物呀?
足球隊長說是要介紹,卻忘情摟著胖金蓮而走,連臉都沒見著,更遑論招呼。
被自己憤恨的球彈翻在地的貝兒,只能自問:「胖金蓮真的姓胖嗎?」

篤信一天一枝鮮花能夠召來戀愛運的貝兒,從她習慣的讚美詞「你是最好的!」花店老闆娘那裡拿到了司醫生多訂的一枝鬱金香,拿錯了司醫生印有一顆牙齒的藍傘。
此時的司醫生,只有側面、背影。

貝兒堅強心志去參加足球隊長的婚禮,卻在飯店外面與一醫生、一保全人員救了一位心臟病突發的老人。
保全人員Jack成了新同事,兩人因幾天前的意外認出對方,心生好感。
貝兒對Jack吐露掙扎多年的想法:偶爾在街上與陌生人擦身而過,卻留下深刻印象;如果對一個人有感覺,應該主動一點,過去說句話,送上一句祝福,甚至只是輕輕的一句「你好嗎?」這個人,或許就不是偶然回味,而是伴隨自己下半輩子的人…

為了貝兒,為了貝兒的這番話,為了貝兒尋尋覓覓之下有幸產生的知遇感,Jack終於忍痛決定放棄三年前因他而遭遇不幸、失憶、被她父母帶離的未婚妻。
中秋節當天,Jack騙貝兒要到國外出差,其實是想給她一個驚喜、向她表白。但當花店的老板娘微笑起身回頭,Jack整個人驚呆,挑了一枝花,「這樣就夠好了!」拿出口袋中、一直戴在手上的婚戒,滴上一顆晶瑩的眼淚…
碰巧看見Jack反應的貝兒,一瞬間明白老闆娘的身分。貝兒的聲音淡淡響起:Jack,這是上天給你的第二次機會…我會繼續尋找奇蹟…
差那麼幾秒鐘,不屬於她的,就不是她的!上天待她是不薄的,總比兩人有了盟誓之後才發現真相的好。

「想給你證明,除了工作和事業,我才是你一生最大的成就!」
第二段是司松對女強人女友莉莉五年的縱容與疼愛。

他四年多的助理護士Emily遞過來的婚禮請柬,新娘“胖金蓮!”
他在身後問著:「真的姓胖嗎?」有點滾圓的Emily嬌俏一笑,不答。「真是太給力了!」他也笑了!

什麼男人啊!在女友公司樓下從7:55 等到12:05,只收到女友派個屬下拿過來的生日禮物;打開一看,是隻手錶,司松忍不住自嘲輕哼了聲,五年內的第三隻!
第二天早晨,女友親手做的一頓早餐,幾個截斷他抱怨的親吻,讓他完全無法發作。
女友再用美麗微笑打一支超強預防針:你知道我最喜歡你什麼嗎?遷就我,讓我安心工作…
這下司松是真的逃不了了。

一起去參加婚宴,女友卻丟下救人的司松,逕自開車離去。當然是為了工作,不會有其他。
原先怒意的司松,在看見滿桌的酒瓶和菸蒂之際,輕輕將女友摟過:「有我在!」除了心疼,司松早將其他情緒丟到九霄雲外。

鬱金香求婚,司松先請求女友不要接電話,因為每當電話一響,她就屬於工作。
女友當然答應,而當然也在看見來電顯示之後,只能給他一個抱歉的表情,接起她根本對司松一點歉意都沒有的電話。

女友匆匆“通知”司松,公司派她赴國外一年,她不可能放棄這個好機會,然後不顧司松反應,逕自上了還在等她工作的經理的車。
反倒是經理覺得她太過、太傻,問道、勸說:妳真的決定了嗎?一個好男人可以陪妳一輩子!
她的理由正大光明,微怒不甘的口氣,是心虛自己對司松的殘忍,亦是不快於司松的不讓步:難道我要為了一個好男人的一輩子失去自我?不能實現個人的價值?
真的是很獨裁的女人,妳可以選擇自己的未來,難道司松就不能決定他自己的人生?司松從來都不是絆腳石,她清清楚楚!更明白的是她再也不會遇到像司松這樣包容的男人了。

所以,已經到了機場,女友還在做垂死掙扎。
司松將求婚戒指套在她的食指,還是想把它給她,它是屬於她的;即使她不屬於他! 
「為什麼就不能等我?」她是有點耍賴了!
「我不是妳想要的!」司松輕輕擁抱、輕輕決定,以他一貫的溫文;「但我要妳知道,我是一直支持妳的!」再以他一貫的輕聲堅決。
不能回頭了,她懂!一年之後,即使司松單身,兩人也只能是朋友。
(再不走,我好想給她一巴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