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步步驚心20-原著

步步驚心20-原著
這導演很愛用手來說故事,說得也不錯。(又想到2005年電影版《傲慢與偏見》中,達西牽住伊麗莎白的手上了馬車,往回走時那握緊又放鬆的手)
對八的恨,為十三的痛,全在這緊握的手中

十三向若曦解釋他看到的,四對她的心意:「“四哥做事,一貫心中自有定數,沉穩不亂,可當四哥身上揣著簪子鏈子好幾天,卻一直猶豫不決是否給你時,我才驚覺他對你不是簡單地動動心思而已。所以當那日看到你戴簪而來,我心裡竟然是鬆了口氣的感覺!十哥踹你一腳時,我看到四哥一瞬間眼裡全是心疼。”」


十三讓我們看清四的猶豫、不果,然後投降。
若曦出事,手中的筆再也握不住
那一腳,十四伸手欲阻,可離得遠了,無法奏效;十三是驚得霍然站起;八也是伸手,然後責罵十;就坐在十身前的四,同樣一把沒來得及拉住,整個人震在當場,直到若曦退下,才慢慢將手放回身邊,那是忍著不向十揮拳的自我沉澱。

緊拽住袍子,才能阻止憤怒的咆哮
「“四哥府中一向規矩森嚴,從沒有人敢任意胡鬧!…不提家法,就四哥那張臉和眼神,就足以把所有人震懾住了!…你捉弄他那次,我還真為你擔了心,可回頭問四哥如何處置你的,他居然淡淡說‘不是什麼大事,隨她去吧!難得見她這麼高興!’」
四只忍若曦向他丟雪球、點心加鹽、捉住小辮子;正因為只有她“敢”,所以他另眼相待,所以他愛之入骨;只有若曦,對待他只因他是他,而非因他是四阿哥或雍正。
為若曦伸出的手,一逕堅定

若曦跪在雨中,八爺正在幫她擦臉:「潔白的袍擺拖在泥水裡,我下意識地伸手想替他挽起,他迅速一揮打開了我的手,兩人手輕踫,‘啪’的一聲,他若無其事地收了回去。我在半空滯了一瞬,緩緩縮回了空落落的手。」
若曦緩緩的、卻牢牢的攢住唯一的依靠
好吧我承認看電視時,我誤解了作者的原意。都已經髒了,還想挽起,這若曦莫不是跪到神智不清?已經斷了的情,比滿地的雨更難收回,比泥濘的下襬更無法恢復原狀。
我是讀者、我是觀眾,我有權有自己的看法,所以,我的解讀不變:若曦是輕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