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隱密而偉大-元流煥(金秀賢)



隱密而偉大-元流煥(金秀賢)
沒什麼特別感覺的電影。主要當然是看金秀賢扮傻瓜,賣萌耍帥。


意外的是李玹雨(元流煥的舊部屬李海真)也太可愛了,和金秀賢互相輝映得很亮。

兩萬人中挑一的北韓年輕頂尖間諜元流煥,來到南韓小村莊變身為傻瓜東九。
九年來有九百次想殺他、用最嚴厲的方式訓練他的總教官(孫賢周),在出發前叮囑他保住性命!希望下次見面是完成任務,看到偉大祖國的統一,兩人兄弟般的相逢;不然,就只能成為生死敵人。

一定要成為傳奇!
他是最精銳的臥底,不在乎任務大小,一定成功!
鼻涕兩條到位、露出招牌傻笑,一骨碌從二樓樓梯摔滾而下,一天至少得摔三次。
收留他的雜貨店老板娘永遠不知道他總是從鍋裡多拿一塊肉、存起來的工資夠他 在北歸之後成為富人。
元流煥知道如何設陷阱、識破敵人、打打殺殺,思想上卻是無比清純可愛。
多吃一塊肉,是對老闆娘小氣的暗暗反抗,或許更有著消耗敵人資源的天真想法?
成為有錢人,不正是他祖國不斷防堵的資本主義?

最不人道的規定:一個月要在兩人以上的路邊小便、六個月大便一次。
「再見了,我的青春!」鬱卒了一天、徬徨過無數次,終於決定在小雨紛飛(打著傘,總可以嫌噁的遮一下吧),行人稀少,在兩個總是欺負他的小屁孩前拉下褲子(小孩受的驚嚇會較小吧?忘的比較快吧?)
唰!閃電驚雷只劃過他心中!一直暗戀的尹柳蘭居然出現!

他,是不是被拋棄了?
一直很害怕:小時候害怕失去黨補給的食物、長大後怕被黨拋棄、現在則好怕自己會改變。
他主要的潛伏工作是調查身邊那些人,他做得很好;正因為做太好,已經太了解他們,是人,難免產生感情。
一產生感情,可能就無法用以往的殘酷手法來完成特務任務。會關心、會保護。當他在心中一直撂著狠話要將欺負他的兩小兄弟毒打虐待的同時,毫不遲疑的出手相救被綁架的哥哥;當他阿Q似的幻想著將敎他防身術的老板娘兒子打飛的同時,更是想盡辦法將他從黑道手中救回。
他不再是個任務機器,而是真真切切的像個人般開始思考。

元流煥找到了將自己當偶像、為一切、追隨自己而來的李海真,原來在加油站打工。
“好歹也是槍!”李海真靦腆的笑著。離開了熟悉的祖國,總要找個相近的替代。
元流煥不能自己出面救老闆娘兒子,拜託李海真。將頭上的帽子給他戴上:「你會幫我的吧?」
那還用說?夢想如此親切親暱,李海真只能雙眼晶亮,開心微笑點頭。
真的、真的,太可愛了!可當李海真一轉頭,開始對付黑道,眼神立即深沉陰毒。

南韓的特務想要救下這三個年輕人,叫他們可以背叛祖國北韓。
元流煥直直的反問:不喜歡母親的話,你會背叛她嗎?
一般狀況是不會,但是,元流煥碰上的卻是因他太相信黨的天真而替真正母親招來的不幸。
早在他潛伏南韓的第一天,家人都已入獄當人質;現在他不肯為黨的誣陷而自殺(就算他願意自殺),家人也不會有活路。

(朴基雄讓我想到《間諜明月》裡的Eric,而金秀賢這個姿勢,活脫脫就是李小龍的模式。)
看著一個個軟弱的年輕同志,總教官不解沉痛:到底是什麼讓你們都變了?
李海浪,從小就被將軍父親拋棄,卻還是得背負將軍私生子的唾棄與謾罵,到頭來還被將軍父親誣陷個叛國罪名,這樣悲慘的際遇,配的卻是他飛揚灑脫不願受羈絆的個性…他求的,不過是一點自由。
染金髮、唱禁歌,是他微小的力量所能為的一點點叛逆。

李海真,要他背叛祖國可以、叫他去抓南逃的那些渾蛋也可以,只要帶他去元流煥組長身邊:“我只是想靠近一點我的夢想、我的恩人!”
正如之前他被抓走,元流煥擔心他的生死。李海浪透著無奈微笑的安慰元流煥:李海真會活下來,但不會適應,因為他的世界只有元流煥。沒了元流煥,李海真這個人也就沒了生存的意義。

看著老闆娘放棄自己開刀的錢,給他的存款簿上,一筆筆細心做下的注釋:從員工“東九的薪水,”到當成晚輩“小兒子東九存款,”甚至連“小兒子結婚基金”都給攢好了。
「我想回去!那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元流煥沉痛的哭號著。
南朝鮮人所有的算計,只為了生活裡小小的改善;對他的每一個微笑、每一個譏諷,都含著絲絲的關懷。
他是平凡人,擔不起動不動就祖國命運的重任;唯一精神支柱的平凡的母親已然不在,他只想在南朝鮮平靜生活。

同歸於盡。死的滿慘的三個人,交織著先前的玩笑與承諾。
誓死追隨元流煥的李海真連輪迴之後也不放過:組長下輩子的夢想?
「平凡家庭出生的平凡人!」
眞好笑!只知鬥爭的李海真是不懂元流煥的感嘆,但無妨,「那我就當組長的平凡鄰居!」只要在一起,就算變成植物動物,李海真也不會介意。
活潑的李海浪直接嘲笑:「兩個傻小子…那我就當你們的性感鄰居!」
祝,平凡人的平凡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