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我可能不會愛你01-02



我可能不會愛你01-02
李大仁(陳柏霖)\程又青(林依晨)  2011

原先,有點遲疑要不要看。因為不太喜歡林依晨,而沒看過他戲的陳柏霖又太醜;雖然知道戲很紅,雖然聽說大仁哥很溫柔。
原先,中間一度想放棄。因為程又青的個性,編劇就是故意寫得讓人討厭,才能顯出她的獨特,他的包容;更不能接受李大仁對感情的溫吞,他絕不是她說的「濫好人,」只不過寬厚了些,可是,把她寵上天才是真的。
所有,全部被最後一集的甜蜜補滿,她的“愛到卡慘死,”他的羞澀與笨拙。
然後,慶幸著自己先前的忍耐。
李大仁,真的會上人上癮。

總覺得缺了很大一塊,就是兩人是怎樣成為好友的過程(應該不是我看的版本問題);程又青的尖銳,李大仁的又要示好、又常被她氣得半死,肯定精采。
寫的時候,分集有些粗糙,因為想盡量將一個事件或一個角色寫完整,而且本來劇情就穿插不斷的回顧。
故事,從程又青三十歲生日那天開始說起,關於與她的真命天子李大仁糾纏在是好友或是情人之間的十幾年歲月。

三年孝班,十六個女生,所以程又青是三年的班長,十五個男生,所以李大仁是永遠的副班長。
票選班徽,她因一封假情書遭到盧辛蒂背叛,他緊緊的跟在傷心的她身後,趕在她進家門之前安慰:「我覺得妳是一個很棒的女生!」
大學她對抗性騷擾女同學的教授不果,他又跟到門口:「我覺得妳很屌耶!」還居然說「轉學或重考,我們也沒在怕的!」誰跟你我們啦,李大仁!
只覺得他真的愛得很悲慘。大學,依舊1615,皇冠還是在她名字上面;可他在意過嗎?應該沒有!只要她開心,他怎樣都無所謂。
(所以,他們會成為好朋友,最早也在這個事件過後,大一。)

他對她是不是一見鍾情,不清楚;可喜歡與在意,就是明明白白擺在那兒,他是在怎樣一個不想被她看穿的心態下,脫口而出“我不可能愛上妳這種女生?”然後一拖十幾年,完全不想糾正?
一下猶豫、一瞬遲疑,蹉蹉拖拖,這樣的李大仁,真想學學程又青揍他兩拳,看會不會清醒一些。

三十而立、女人重大關卡、往婚姻或女強人走的抉擇點,程又青的生日禮物是天生就與眾不同、常常被卡在自己的原則或與世俗妥協的框框中的方頭獅。
這隻獅子,有驕傲的鬃毛、勇往直前、大無畏的精神,是李大仁眼中最美麗的;這隻獅子,非常幸運,受傷的時候,有人理解、不需要獨自舔舐傷口。
他的回報,是她特意靠近,斬釘截鐵的:「我很確定:有你真好!」
李大仁露出招牌靦腆的偷笑,轉身一躍,又回到與她同一排,面對面。
(然後,其實公獅才會有鬃毛。)
 
連打賭都被程又青笑不夠積極進取的李大仁,被新同事瑪姬頻頻接近。
瑪姬才走沒兩步,面容開始模糊,回過頭來媚笑的,已經是他幻想中的程又青:「有人覺得我帥!…全世界也許只有妳看不出來。」
瑪姬如果知道他在程又青面前是這樣的男人,還會喜歡他嗎?更喜歡吧?可是早晚會明白他的對象絕不可能是她,所以只能變成羨慕或嫉妒。
(太離譜了!都已經坐上櫃台了,連UM是什麼都不知道,即使是實習生,也不可能,這是什麼航空公司啊?或者,其他同事都笑了出來,是因為瑪姬故意裝嬌憨,想引“大仁哥”注意?)

李大仁的妹妹淘淘才屌啦!
連這叛逆期的rocker,都看不慣自己唯一信服的哥哥:「你都不覺得你很可憐嗎?這輩子都要被女人折磨…你的那些女同事、你媽、我、還有那個程又青!」
媽媽是超中國風的高貴“老公主,”特異獨行之倔強指數,完全不輸他妹;李大仁的忠厚溫吞和事佬個性,應該是遺傳到那早死的老爸吧?

超級生活化的一段,李大仁真的愛到要死的證明。
假日。對著睡到下午兩點、戴著寬邊大眼鏡、穿著垮垮的休閒服、綁在腦後鬆散凌亂的頭髮、雙腿高舉、整個人蜷曲在椅子上、還一邊發著呆的程又青,李大仁居然能用在海邊看見比基尼辣妹的眼光,從頭到腳將她欣賞一遍,還全程帶著寵溺甜蜜的微笑!
(隨時隨地,他就是守著她)

程又青坐在馬桶上,抱怨著身邊沒有好男人,說著自己其實期望不高的標準;他離開原先的樓梯口,忍不住向廁所門靠去:「怎麼聽起來我超適合的!」
(李大仁,你已經被「我不會愛妳」這句話給綁死了,不管再如何暗示,她絕對會將可能性否認到底;現在你唯一的選擇只剩下表白了!)
開門出來的她嚇了一大跳,他只能假託想上廁所:但是「我憋得住!」
她點頭:那就等一下再上。
他笑答:我是說憋得住氣。
「不行!」她大吼,覺得不好意思哩!

前男友Henry的現任女友拉拉好奇的問當初分手的理由。
程又青又來一堆理論(我覺得她最不可愛的地方,就是愛講人生大道理):那是我和他之間的事,不是妳的考古題!
有意思!A小姐和B先生,C小姐和B先生,不同的人、不同面向、不同情況,愛情,真的沒有考古題,只有不斷重複,不同答案的同類題。                

終於找到遺忘好久的印章,在提包的內裡缺口處;同時找到的,還有一、二、三號不同前男友的大頭照、家中鑰匙、贈送的耳環。
習慣性的對他訴說:「李大仁,原來我不是待提領的行李,而是可以裝很多故事的包包。」
每一段故事,有不同的主角,而她,同時也是別人那段故事中的主角。其實,她也依舊是個行李,等待最後提領的那個人;或是,被錯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