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步步驚心11-14原著

步步驚心11-14原著
若曦對八感情的糾結、決定,全都由於她是現代人格格不入的觀點。

「進了帳篷,卻是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撲倒在羊毛毯上,閉著眼楮,心一抽一抽地疼著。不錯!我心中是有他,…可是我無法面對這份感情。我有太多的懼怕和計較,而他有太多的野心和女人。」
喜歡,無可避免。八爺,歷史上赫赫有名,溫文爾雅、體貼用心,更別提超群的外貌與地位。
懼怕,正是因為他的地位:他有能力爭帝位、他也一直要爭帝位,懼怕的是他的野心以及明擺在前的悽慘下場。
計較:連男朋友與另一女人稍為親密,就導致爭吵,發生意外來到清初,他的眾多女人,要她如何接受?

難以下決定的若曦,刻意避開八阿哥;而八阿哥不知道「是否也覺得需要一些時間冷靜一下,或者再回紫禁城還有太多的事情等著他定奪,他也沒有來找過我。」
不是需要冷靜,而是八根本故意將若曦晾在一旁;他想讓若曦知道自己錯了,就像若曦與明玉打架的那次,罰罰站,若曦就會乖乖走到他身邊。
八從來沒有了解過若曦,因為不夠愛,她只是他的錦上添花,若蘭的替代品。這是若曦有關一生的決定,並非只是當年的一時意氣之爭;八爺最根本的問題是將若曦單純的當成一個女子來對待,男人的附屬品,而非另一個有自由意志、有尊嚴的人。

關於他的野心,若曦清清楚楚的知道「八阿哥是對我好,可也不過是一個男人對一個還看得上眼的女人在能力範圍之內的好。並非為君傾其所有的好,他也決不是一個愛美人不愛江山的人。權力于他已經是生命的一部分,他是絕不會割舍的。」
   
「我能幫他共同對付四阿哥嗎?…
我知道四阿哥會登基,但誰能告訴我他究竟為這個都暗中布置了什麼呢?他的行動計劃是什麼?
我告訴八阿哥提防四阿哥,因為四阿哥才是皇位最有力的爭奪者,這能有多少幫助呢?難道八阿哥現在對四阿哥就沒有戒心嗎?我若告訴他四阿哥會得到皇位,他會信我一個女子所言嗎?
說我的魂魄是從三百年後來的,知道將來的事情,他只怕要麼以為我瘋了,要麼認為我是妖怪。我已經傻了一次妄圖去挽住男人的心,難道還要再去做一次白素貞試探一個所謂愛你的男子究竟能否接受一個另類嗎?不怕他找法海收了我?」
若曦不能向他解釋,而他也不能理解這不解釋之苦衷,所以八只能當懦弱的許仙,可惜若曦不願為他當白素貞。

(相較於第33集,四隱約知道了她的來處,先是說著不可能,再吼著「又怎樣!有分別嗎?」他是根本不在乎是妖是魔,都是他的若曦!不管她如何另類,他就是無條件的愛到底。
續集小說中另一個四也是!她唯一對之坦承來自未來世界的就是弘曆,四阿哥,將來的乾隆。弘曆驚異過後,從頭到尾,就是護著她到底。)

歷史,她無能為力;感情,卻可以堅持。
若蘭勸著她不妨跟著八「“哪個男人不是三妻四妾呢?只要他疼寵你就好了,哪里來的那麼多莫名其妙的介意?而且多妻多子才是福兆呀!”」
若蘭否認八福晉和弘旺的欺負「“我自念我的經,她怎麼欺負我?”…“小孩子都是一陣陣的,隨他去鬧鬧也就過了。何須放在心上?”」
若曦看著姐姐心想「你不介意,是因為你根本就不關心,既不關心也就不會上心了。」
若蘭是當代女子的傳統思想,雖是身不由己,可她還是謹守著本分;再不愛、再怨恨,她能做的只有緊閉心扉的消極對抗。

若曦當然做不到像若蘭一樣一笑置之。她若真嫁了八阿哥,八福晉是大,若曦小,「進門第一件事情就是向她磕頭敬茶,從此後只有她坐著說話,我站著听的份。」若再有像上次的事情發生,若曦肯定還是忍不了那口氣,「緊接而來的大小沖突可想而知。」

「一次矛盾,八阿哥能站在我這邊,可若矛盾漸多,他不會不耐煩嗎?不明白為什麼別人能過的開開心心,我就為什麼老是拗著。…我的委屈,他的不解,天長地久能有快樂嗎?兩人本就有限的感情也許就消耗在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中了。
…可是我卻看不到嫁給他之後的快樂。我看到的只是在現實生活中逐漸消失蒼白退色的感情!
如果他明日就斷頭,我會毫不猶豫地撲上去的,剎那燃燒就是永恆。可是幾千個日子在前面,怕只怕最後兩人心中火星俱滅,全是灰燼!」

若曦真的是很清醒啊,事情看得如此通透!一起生活或者可以累積感情,可大多是磨損愛情,逐漸變成了責任式的親情。因為與八只能有十六年,若曦後來自責的貪生怕死其實只是藉口,事實上她是擔心這長長十六年互相怨懟的無奈日子。
所以最佳解釋是若曦真的夠了解自己,而我最喜歡的解釋是若曦不夠愛八!
(與四,她是根本無心顧慮這些,一心只願只想能夠在一起;而四福晉,也就是後來的皇后,嫻雅大度,愛四爺所愛,毫不考慮就接納了她。如此說來,若曦放棄八,八福晉的功勞不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